小微企业

小个专党建专栏

坚持党建引领 常葆生机活力——丹东登海良玉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坚持党建引领 常葆生机活力——丹东登海良玉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html

丹东登海良玉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12月,主要从事玉米种子培育和经营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总资产2.8亿元,现有员工48人,自主研发20余个玉米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到一亿两千万亩,带动农民增收和创造社会效益达到360亿元。多年来,公司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信誉知名企业、辽宁省文明单位,“良玉”商标被评为辽宁省著名商标,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21人,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丹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党支部。

一、夯实工作基础,彰显作用价值

良玉公司具有重视党建的优良传统,公司刚成立时,因党员人数不足,无法成立党组织,就主动找到属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20057月公司党支部成立后,始终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撑,采取一系列措施办法,有效解决业务、党建“两层皮”的问题,党支部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夯实了党建工作基础。二是创新性推进。党支部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手段的作用,利用互联网、微信等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针对企业生产基地分布在新疆、海南多个省份的实际,组织开展了“四地同频”的组织生活会。今年七一又通过微信视频,组织分布全国各地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人在外地,心守支部。三是持续性保障。公司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确保专款专用,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建办公室、图书室、篮球馆、企业发展历程馆等,满足广大党员职工学习、工作等需要。每年列支党群活动经费14万元,主要用于党员学习考察、开展活动,党员每月发放100元学习资料费。四是经常性激励。党支部每年“七一”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对大家公认、作用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给予2000元奖励。鼓励党员对公司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每年评选“最佳合理化建议奖”,给予1000元奖励。

二、搭建责任平台,打造过硬队伍

公司党支部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责任月”“三向培养”等活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在“党员责任区”活动中,党支部结合党员工作实际,划分14个党员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确定具体责任人,并根据不同区域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每季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对表现突出的在企业内部进行宣传,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在“党员责任月”活动中,组织党员与困难户结对子,每年春秋两季深入各自包扶的农户家中,开展免费送种子、义务进行田间服务、传授农业科技知识等活动,多年来,先后开展义务培训148场,培训农户6000多户,向困难户发放扶贫种子12万斤,价值80多万元;在三向培养”活动中(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根据培养对象各自特点,确定不同培养方向和计划,积极为他们压担子、搭梯子,有针对性地培养和锻炼他们,取得了较好效果。先后8名党员骨干培养成为高层管理人员,6名党员培养成为生产技术骨干,9名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为共产党员,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

三、注重引才育才,凝聚发展力量

作为一家科研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创新。在党支部建议下,公司把技术创新重点放在引进和培养高科技人才方面。一是筑巢引凤。公司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研究院,高薪聘请一批科技人才,专门从事玉米新品种研发工作,平均每年投入科研经费45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留人留心。党支部建议公司营造温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于是公司先后投入80余万元,将企业打造成“花园式企业”。每年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培训和参观考察工作,切实增强了党员职工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通过支部和公司的努力,先后有多名优秀技术人才到良玉工作,公司员工月平均工资达到5000元左右,“五险”能得到有效保障,年末根据贡献大小还有丰厚的“红包”。在职工家里有困难时,公司和支部党员也慷慨解囊,公司的员工都以自己能在良玉工作感到骄傲和自豪。三是担当作为。目前,公司承担了多个国字号科研攻关任务,被赋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迎接外国挑战的重任。因为公司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被陕西杨凌自贸区邀请建设育种基地,国家提供3000余万元资金,当地无偿提供1300亩土地,公司将在我国西部地区打造一个1000亩的玉米新品种繁育基地和占地300米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将为中国的玉米良种繁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塑造精神,实现持续发展

公司党支部提出了“创新、诚信、共赢、和谐”的企业文化理念,并把“诚信”作为立企之本,在全国种业界率先提出“自己父母不种的种子决不卖给农民,不销一粒劣种,不坑一户农民,让农民播种良玉品种高产增收致富”的口号,将其定位为良玉的企业精神,确保广大农民一日购种,全年放心。在严把种子质量关的同时,党支部还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农户的田间地头,指导科学播种、科学施肥,帮助农民朋友解决技术难题,赢得了广大农民的信任和好评,良好的信誉,优质的品种,周到的服务,使良玉种子树立了自己的品牌形象,现在,良玉种子不仅销往全省各地,而且还远销国内20多个省,推广面积逐年扩大,经济效益逐年递增。

在党支部书记的倡导下,公司还坚持开展“奉献真情、回报社会”活动,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向凤城市红十字会捐赠了10万元,公司党支部也发起了捐款倡议,全体党员纷纷响应,共向市红十字会捐款4750元。

“风起扬帆正当时”。作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我们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中,决心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沿着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目标,以“家乡人”扎根“家乡土”的情怀,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55号 | 邮政编码:1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