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

小个专党建专栏

全省各地结合实际拓展非公领域党建思路—— 党建创新力成非公企业发展力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8

全省各地结合实际拓展非公领域党建思路—— 党建创新力成非公企业发展力.html

在电商云销售平台,有一个开业刚满一个月的特殊微店——“两新小铺。这个微店是由营口市委组织部开设的,旨在加强两新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两新小铺设有八大类近40种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阵地、开展党组织活动所需物品。通过设立小铺客服,第一时间提供一对一服务指导。小店甫一开业,便在营口当地引起强烈反响。202011”,店铺开张仅一小时,浏览量、下单量就破百,实现网上免费一键购。有的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称:这样的党建服务既新颖又实用,不仅简便快捷,还能提供个性化服务。有的非公企业党员激动地说:这个小铺真好,被圈粉啦。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根据新时代非公党建的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地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特点与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创新活动。百花齐放的党建格局,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针对商圈园区扁平化特征创新建立党组织,扩大非公党建覆盖面

  非公企业集中的区域越来越多地呈现扁平化特征,尤其是近年来出现大量商务楼宇、商圈市场、新型园区等非公企业集中区域,这些区域人员集中、管理集中,是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占领非公企业的党建高地,提升党建工作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阜新市共有各类园区12个,机构改革后,均未核定和配置专职副书记。针对这一问题,2020年,阜新市委组织部经过深入调研,分级建立台账,以不突破园区职数总量为前提,对原职数满额的6个园区,分别核定1名副书记,对原职数未满额的6个园区,分别增加1名副书记,既满足抓好经济发展需要,又加强了抓非公党建力量。

  阜新市委组织部还先后两次调整干部岗位,将12名懂经济、善管理、熟悉党建工作的优秀干部提拔到园区副书记岗位,推动园区全部成立企业党委或综合党委,配齐党务工作者32名。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为83.8%,较去年初提高29%;单独组建率为34.5%,较去年初提高20.5%;打造出鲁花浓香油、桃李园等20家非公党建示范点。

  丹东市委组织部在20206月制定出台《关于商圈党建联盟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加强商圈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以党建引领商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区域繁荣发展。目前,在全市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商业街区等分类建立72个商圈党组织,统筹建设8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3个城区均建设一个商圈党建示范点,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社会组织拓展延伸。

  一年来,丹东各商圈党组织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60余次,减免商户租金183万余元,开展互助共建活动320余次,实现商户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商圈管理,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识牌500户,倡导商户文明经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360余次,建立50个商圈爱心驿站和20个社会爱心团体,帮扶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树立商圈良好形象。与此同时,全市300余名商圈党员骨干、优秀商户代表等积极担任社区网格员,解决综合治理、安全维稳、环境整治等问题400余个,促进区域和谐稳定。

  

  创新“党建+”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我省各地聚焦企业发展难题,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提供帮扶服务。在提供优质服务中,不断增强党组织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引领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6月,铁岭市委组织部积极探索党建+金融模式,会同市财政局、市金融发展局、市银保监分局、铁岭银行4家单位开展了红色动力兴业贷活动。铁岭银行将民营企业党建开展情况作为授信的重要依据,按照贷款利率定价下降5%、贷款抵押率上浮10%的标准,优先为被评为省市县级党建工作示范点的民营企业提供8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贷款,为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民营企业提供最高20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截至目前,铁岭银行已根据市委组织部提供的党建信息,优先发放红色动力兴业贷贷款4600万元。同时,为有效防范红色动力兴业贷业务风险,实现信贷双方合作共赢的工作目标,铁岭市建立了风险补偿机制,由市、县(市)区财政按一定比例,对铁岭银行发放的红色动力兴业贷所产生的不良贷款给予风险补偿。

  辽阳市则组织全市692五包五促(包项目促发展、包稳定促和谐、包脱贫促小康、包创建促文明、包党建促振兴)工作队,采取一对一一对N”形式,与包促区域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或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中县级领导干部所包扶的非公企业进行结对。结合集中攻坚摸底排查工作,准确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生产经营规模、职工队伍、党员数量等情况,按照有利于业务指导、有利于开展党组织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原则,强化对非公党建联系指导,实现党建结对精准对接。各包促工作队与结对单位共同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59次,帮助结对单位解决163件党建难点问题、企业发展瓶颈问题、职工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帮助结对单位发展了14名入党积极分子,聘用了37名党员职工。

 



版权所有: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55号 | 邮政编码:1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