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

小个专党建专栏

用行动书写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新篇章(朝阳市龙城区豪德市场党支部)
来源:省局中介监管处      发布时间:2019-09-20

用行动书写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新篇章(朝阳市龙城区豪德市场党支部).html

用行动书写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新篇章

朝阳市龙城区豪德市场党支部

 

朝阳市龙城区豪德市场是辽西地区规模最大的商品零售集散地。20145月成立党支部,是朝阳市服务业集聚区的第一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6名,另有28名非在籍党员在支部过组织生活。党支部成立以来,着眼市场发展,坚持多措并举,创新党建平台,解决了“两个覆盖”难、党建市场发展双赢难、党员发挥作用难等难题,使昔日党建“空白点”成为充满活力的党建“新高地”,走出一条“小个专”党建新路子。2016年,豪德市场党支部被评为朝阳市龙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坚持多措并举,推进“两个覆盖”

在专业市场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难点在于市场业户分散、流动性大、时间碎片化,“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多。我们采取找党员建档案、构建党建工作网格等措施,积极推动破解这一难题。

(一)找党员建档案,推进党的组织覆盖。注重与豪德市场监管所协同配合,结合注册登记、年度报告找党员;注重发挥个私协会作用,通过理事大户找党员。对豪德市场业户进行全面摸底,找回“流动党员”“口袋党员”36名,编入支部管理,建立党员电子档案,包括党员基本信息、党员经营信息,以及党员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等活动信息,作为年底评选先进的参考依据。党员业户张桂君,组织关系在东风朝柴动力公司,2012年公司改制重组后,党员档案一直存放在自己手里,组织关系也不知道落到何处。在摸底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这名“口袋党员”。得知市场有自己的党支部后,她主动将档案交到党支部,组织委员帮助她转接了组织关系。张桂君高兴地说:“我又回到党组织的怀抱,又能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二)分区域建网格,推进党的工作覆盖。结合豪德市场布局,将党建工作分成装饰材料区、服装针织区、工业电气区和日杂小商品区4大网格,由党支部指定8名党员,按照网格确定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对网格内业户开展党的工作,覆盖市场内2077户个体工商户、548户企业,8000余名从业人员,消除了市场党建空白点。在党建指导员的积极工作下,豪德市场党支部已经发展了3名党员和3名积极分子。孙晓东,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出生在农民家庭,依靠自己的打拼成立了一家汽车运输服务公司,一直做着公益、扶贫事业。党建指导员耿东走访时了解到,他早就写好了入党申请书,却找不到党组织。在党支部的培养下,孙晓东表现十分优秀,积极参加扶贫等各项活动,当选朝阳市龙城区人大代表,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如今的他,抱着一颗“大家一起转起来”的决心,主动投身到豪德市场共谋发展的蓝图中。

二、着眼市场发展,发挥“两个作用”

针对市场业户经营中融资难、拓展市场难、获取信息难等难题,豪德市场党支部坚持抓党建、促发展,推动发挥“两个作用”,打造市场发展红色引擎。

(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优化管理强服务。党支部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建立了“线上线下”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依托线上党群服务中心,开通全息展示平台、线上招聘平台,线上办理执照平台和党建服务平台,市场业户和党员可以通过平台免费宣传产品,可以线上办理营业执照、线上提交入党申请、线上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提供“一次不用跑”服务。党员业户徐华鹏,2016年大学毕业后在市场开办了一个日杂商行,因为缺乏宣传,所售产品很少有人问津。在一次党支部组织的座谈中,了解到徐华鹏的情况后,通过线上平台免费为他做了宣传,产品销量提高了一大截,徐华鹏激动的说:“我一定诚信经营,绝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帮助!”通过线下党群服务中心,为市场业户和党员免费提供业务洽谈室和活动场地、一站式证照代办、图书阅览和文体健身以及法律咨询服务,提供“一站式”服务。贴心的服务,为市场业户和党员提供了便利,让他们亲身体会到党组织的关爱,拉近了市场业户与党组织的距离,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鑫宇装饰材料公司有30多名员工,2017年末准备举办一次年会,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场所。党建指导员孙中贵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向公司负责人介绍党群服务中心情况,告知其可以免费使用。公司负责人非常吃惊,没想到党群服务中心能为非党员业户提供这样的服务。不仅能为公司省下一笔开支,又能让员工在充满力量的地方开年会。这个年会,成为鑫宇公司成立以来最有意义的一次年会。豪德市场党支部成立以来,有11名业户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有30名“口袋党员”“流动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党支部,党员由最初的3名发展到36名,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提升市场诚信度。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经营管理体系,开展“我是党员·诚信经营”活动。36名党员与党支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在经营门店、摊床悬挂“我是党员”牌匾、张贴诚信经营承诺书,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36名党员业户各自负责“左邻右舍”,配合豪德市场监管所及时纠正不诚信经营行为。通过“我是党员·诚信经营”活动,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豪德市场党员业户大多没有受到冲击,由于亮明党员身份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营业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豪德市场的名气越来越响亮,“我是党员·诚信经营”成为了豪德市场的金字招牌。党员业户耿东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创业,在豪德市场党支部成立之初就回归了组织,亮出了党员身份。在党组织的培养下,他从一名党员成长为支部委员、区党代表、市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私营业主,年营业额从最初的30万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万元。对党组织,耿东感受到的不只是一份亲切,还有很多感恩,用他的话说:不仅是思想归宿,更是事业导航。正是他的这种激情,让豪德市场装饰材料区团结在了一起,诚信经营不再只是口号。

(三)搭建银企桥梁,助力业户融资发展。为解决市场业户流动资金不足难题,党支部主动与邮储银行、朝阳银行、工商银行进行对接,积极搭建市场业户与银行的桥梁。2017年以来先后召开8次大型银企对接会,参加对接的市场业户1500余人(次)。仅今年530日与工商银行的对接会,就为52户市场业户融资200余万元。资金到位了,发展有了动力,市场业户对党建引领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力量和关怀。2018年,天华机电公司经理林沁乐计划转变经营模式,丰富产品种类,扩大销售场地,一直苦于没有资金。去银行贷款,手续复杂、又无抵押物。银企对接会上,在党支部的协助下,一天时间就办完成了20万元无抵押贷款手续。现在,天华机电公司成功转型为五金商圈的“仓库”,“兑货找小林”已经“家喻户晓”。

(四)引领创新经营,带领业户实现共赢。豪德市场作为综合性大市场,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更好地发展,是党支部关注的一个重点课题。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5次“抱团取暖”区域经济发展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场业户意见;党支部5名委员经常穿梭在市场各区域,逐门逐户了解需求。根据座谈和走访,了解到业户想让市场统一组织营销活动的诉求,20195月党支部精心策划了豪德市场装饰材料区“春季家装节”大型活动,组织30余家商户参加,成功签单2275个,金额达300余万元,市场业户尝到了“甜头”,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天鑫装饰材料经销处当日成功签单124单,成交金额23万余元。负责人激动地说:“谢谢党支部组织了这样的活动,以后再有活动,一定要通知我们!”目前,党支部正在筹划“秋季家装节”等大型活动,党支部已经成为凝聚人心的磁场。

三、创新党建平台,投身公益事业

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豪德市场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通过组织“爱心认领”“爱心早餐”,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一)“爱心认领”,助力脱贫攻贤。辽西是辽宁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7年,区个私经济党工委决定实施“爱心认领˙小田园”党建脱贫项目,在边杖子镇朱杖子村流转贫困户土地100亩,划分为1200块爱心小地块,由爱心人士每年捐赠200元进行认领。豪德市场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工委号召,组织党员和业户认领200块爱心地块,捐助扶贫资金4万元。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参与劳动得薪金、不能劳动得捐助”方式,让朱杖子村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脱贫致富。该村贫困户吕晓波动情地说,“这是党的政策好,感恩爱心人士”。由于“爱心认领”项目组织得当、形式新颖,很快便在全市推广。

(二)“爱心早餐”,关爱环卫工人。豪德市场占地面积大,有30多名环卫工人为市场提供清洁服务。在寒冷的冬季里,能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成了环卫工人的一件“奢侈”事。2018年初,豪德市场党支部与步行街党支部联手策划“爱心早餐”行动,号召市场党员业户捐款五千余元,提供早餐场地、厨房用品,购买米、面、油,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圆了环卫工人的“早餐梦”。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豪德市场党支部36党员将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书写专业市场党建工作新篇章,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55号 | 邮政编码:1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