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

小个专党建专栏

党建领航 聚力前行 铁岭世纪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省局中介监管处      发布时间:2019-09-20

党建领航 聚力前行 铁岭世纪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html

党建领航   聚力前行

铁岭世纪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家好!我叫刘慧洁,是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我发言的题目是,党建领航、聚力前行。

辽宁铁岭世纪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现有员工86人,是一家生产户外高低压隔离开关、真空断路器和避雷器、防污闪涂料、电力金具等产品,集科研、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2013年,成立世纪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21人,有2名党员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3名党员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 ”。

一、筑牢党建根基,凝聚企业前行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公司21名党员齐聚一堂,共同举起右手,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共同观看《榜样》,座谈交流入党历程、岗位历程,畅谈公司发展新机遇、新挑战。

这是今年公司党支部组织的一次党性教育活动场景。一句句誓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如号角一般,再次激发起全体党员爱党爱国爱企的热情。

在党组织的培养下,公司员工刘盛楠今年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深有感触地说:“每次参加党日活动,都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如果不努力工作,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总觉得是丢了共产党员的脸。”

世纪公司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成长经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根和魂。多年来,世纪公司始终把党建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来抓。因为我深知,企业要有大发展,没有主心骨不行。这个主心骨,就是党的领导、党的力量。

在世纪公司,无论是新入职的员工,还是新履职的干部,第一门必修课就是接受党的思想教育。公司专门制定了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综合素质实施方案,明确党员教育目标方向、主要内容、推进措施,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初心本色,树牢使命担当,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上来。

着眼党建融入公司管理发展,组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勇担当”活动,推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现在,公司21党员坚守在生产操作、经营管理、技术研发、后勤保障等重要岗位,成为公司的中流砥柱,凝聚起企业奋勇前行的动力。

着眼丰富拓展企业党建载体,在公司内部报刊《华隆之声》创办“党建天地”“党员之家”栏目,传播党的知识,分享党员感悟,开展务实管用的党课教育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运用“互联网+”,通过公司网站、微信平台发布、推送党课和主题教育内容,在公司员工中营造重视党建的浓厚氛围。

世纪公司党支部连续五年获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先进党支部”称号2017年,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现在,把党建融入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销售服务,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已经深深根植在每名世纪公司人的心中。

如今,高高飘扬的党旗已经成为世纪公司最亮丽的风景。党建已在世纪公司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累计有32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近年来,世纪公司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向好。去年底,公司实现总收入4600万元。

二、坚持党建领航,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公司发展,关键在创新。企业创新,关键靠骨干。在世纪公司,骨干就是共产党员。

张旭是世纪公司的技术部经理,入职公司以来,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同事致力于公司科研项目研发,凭借过硬的技术与持续的钻研精神,先后获得6项国家专利8项产品通过国家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其中专利产品GW4高压隔离开关获得辽宁省职工创新十大成果奖。在世纪公司,像张旭这样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如技术部总工程师杨忠厚、外贸部经理杨海洪、质检部经理李远……,带领自己的团队战斗在攻坚克难的一线。辽宁铁岭世纪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慧洁率先垂范,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以第一发明人身份发明专利12项,先后获得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辽宁省优秀企业家、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世纪公司人深深地体会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为让党建真正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我们组织开展了“党员示范岗”“青年号”等创先争优活动,为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把党员队伍培养成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先锋队。现在,公司的重点项目都由党员带头攻关,公司的重要岗位都设有“党员示范岗”。在党员技术骨干的示范带动下,世纪公司完成职工技术创新项目23项,申请国家专利28项,获得辽宁省十大创新成果奖、辽宁省专精特新奖、铁岭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为企业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公司在同类企业中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世纪公司20年的发展历程中,党员始终冲在前、干在前,搞研发、想技改、跑市场、做服务。如今,世纪公司中层以上管理者全部是党员,他们每天佩戴党徽上岗,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树形象、作表率,带领公司员工凝心聚力,让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公司管理层深深地感受到,党员是员工的榜样,是公司前行的领航员,把公司交给党员管理让人放心。

世纪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百家诚信示范企业”“市百强民营企业” ,被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省五四红旗团委”“市先进集体”“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三、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企业先进文化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实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世纪公司人深深地体会到,党建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承载着企业文化灵魂。世纪公司党支部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公司文化建设的思路战略,明确了“创百年基业长青的非亲家族”企业愿景、“做中国电力尖端科技产品引导者”企业宗旨、“心存大爱营造和谐回报社会”企业精神等文化内容,特有的企业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石。公司投资50万元建设了党群活动场所,修建了乒乓球室、篮球场、文体室,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起到了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作用。

为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共画发展“同心圆”,世纪公司党支部每年妇女节、劳动节、青年节和“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都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慰问活动。还组建了青年文艺慰问演出队,积极参与市工会、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各种慰问演出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在团市委的号召下,公司团委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养老院结成对子,每月1的帮扶慰问雷打不动,为老人们打扫卫生,送面油、送月饼、送元宵、安装电话、送多媒体音响,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刘慧洁被评为“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铁岭市百名孝星”。

为把企业建设成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世纪公司党支部以“做地区一流福利待遇企业”为目标,组织员工免费参加教育培训,发放学历、学位、职称、工龄、党员等专项津贴,为党员职工父母发放亲情工资、子女考学福利、无息借款福利等,帮助困难职工渡难关,将党的温暖送到大家的心坎儿上。2013年开展为员工子女考学送福利活动以来,投入资金3.3万元,16名员工子女收到了爱心资助。20189月,公司员工何海轩母亲遭遇车祸,家中苹果园2万多斤苹果无人打理。看着母亲生前最惦记的果子滞销家中,愁坏了何海轩。公司党支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公司党员自己购买、向亲戚朋友推荐,发微信朋友圈帮忙销售……,带动公司员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帮助何海轩卖完了苹果。在公司大会上,何海轩动情地说,“党组织的力量是强大的,在困难时刻,更能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与何海轩有着同样感受的员工还有很多,2018年员工徐凯的孩子考入艺术设计学院,徐凯收到公司2000元的福利基金后说,这是对员工的最大支持和鼓励,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归属感。

根据上级军事机关的要求,公司党支部编配了民兵连、民兵应急分队,由党员唱主角,担负应急行动主力军,多次圆满完成应急救援行动,受到开发区管委会的高度赞扬。

现在,世纪公司的知名度不断提高,生产效益越来越好,企业发展驶上了高速路。世纪公司人深知,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党建,我们将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永远跟党走。

 

 



版权所有: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55号 | 邮政编码:1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