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

小个专党建专栏

坚持党建领航 发挥“两个作用”(辽宁鸿鹏嘉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省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坚持党建领航 发挥“两个作用”(辽宁鸿鹏嘉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html

辽宁鸿鹏嘉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提供汽车租赁、旅游包车业务为主的企业。公司党支部20125月成立,现有党员15名。党支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党建领航,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规范标准建设,注重实践活动锤炼、典型示范引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公司业务与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抓班子,强规范。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聘请长期从事政治工作的退伍军人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组织党支部班子到沈阳中金集团、葫芦岛市高新产业园区、孚迪斯公司等党建示范单位参观学习,面对面听取情况介绍、交流经验,提升党支部班子抓党建工作本领。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狠抓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每名党员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座谈讨论等,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编制《十九大报告应知应会》口袋书,组织党员进行理论测试交流学习体会,促进党员学习知识、增长才干。

——抓管理,树典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公司是葫芦岛市规模较大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通勤车、校车运营服务商之一。党支部始终把抓管理、树典型作为保安全、促发展的落脚点,推动建立了车队人员安全岗位职责、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制度和安全奖惩机制,精心制作安全规章制度图板和安全标语口号,悬挂于车队醒目位置。坚持每月结合党日活动开展一次安全形势分析,每季开展一次安全行车讲评,及时指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消除事故隐患。2016年,公司编入预备役预任企业,应急任务重、危险系数高,党支部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党徽戴起来、口号喊起来、工作干起来、形象树起来”活动,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口号,推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张鹏和葫芦岛市劳动模范张馨予、李彬、王金飞、张晓涵等一批先进典型。设立张鹏、张馨予劳模创新工作室,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宣传身边劳模风采、党员先锋、职工情怀,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抓文化,讲奉献。短期经营靠管理,长期发展靠文化。党支部始终把抓文化、讲奉献作为促凝聚、树形象的着力点,精心设计和制作党建图板30块、宣传标语20个,悬挂张贴在公司走廊、办公场所醒目位置,打造企业红色文化宣传阵地。秉承“传递文明、奉献爱心”宗旨,成立“爱心车队”,组织看望慰问革命前辈、捐资助学、爱心送考、扶贫救弱爱心公益活动,十几年如一日。累计投入公益资金21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395人,为915名贫困家庭学生减免校车费用,参与大型环保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参加建昌县要路沟乡和南票区小虹螺山、板石沟扑火任务10余次3次转移建昌、绥中受灾群众7200党支部专门组织制作了“爱心车队”、应急抢险分队专题片,宣传公司爱心公益活动、参与地方抢险救灾事迹,营造向上向善文化氛围。

——扛责任,战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在公司党支部的号召下,在共产党员郭雪峰、刘晓军的带领和影响下,一批员工挺身而出,自觉将责任扛在肩上,为了疫情早点结束,为了秩序早日恢复,甘愿受累,无怨无悔。【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郭雪峰、刘晓军、张建勋三名驾驶员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坚持每天三个班次,早上7点发车、凌晨1点收车,为大唐葫芦岛热电公司复工复产员工提供通勤保障。在一次运送工人返岗天津归途中,遭遇大雾天气封路,驾驶员鲍峰在高速上停车熄火等待,从晚上8点到次日上午10时,独自一人忍受严寒孤独十几个小时。【护送驰援武汉医护人员】28日晚,公司接到承担2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车辆保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王超、鲍峰两名驾驶员主动报名,连夜赶到公司,对车辆进行无死角消毒,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做好出车各项准备工作。第二天早6准时出发,顺利完成护送任务。【千里传递抗疫爱心温情】226日早8时,两台装载100万元抗疫物资的车辆,满载着葫芦岛市的深情厚谊,紧急驰援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郭雪峰、王超两名驾驶员发扬不畏艰辛、敢于拼搏精神,饿了就在车上吃口干粮,渴了喝上一口矿泉水,累了就在服务区休息片刻,两天往返3000公里,顺利完成运输任务。【接力护送转移隔离人员】刘建国、姬兴杰、张健三名驾驶员在葫芦岛北站接送疫区人员到指定酒店隔离观察,每天工作16多小时,间1小时对车辆进行消毒,身穿密不通风的防护服,内衣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从未叫苦叫累,从未轻言放弃,一直坚守岗位。在接送日本、韩国返回人员隔离任务中,郭雪峰、王超两位驾驶员,顶着冬日的严寒、忍受深夜的疲惫、冒着感染的风险,24小时待命守候在高速出口……。



版权所有: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55号 | 邮政编码:1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