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

小个专党建专栏

打造红色专业市场 引领产业逆势前行——鞍山市千山区观赏鱼繁育交易服务中心党支部
来源:省局中介监管处      发布时间:2020-09-21

打造红色专业市场 引领产业逆势前行——鞍山市千山区观赏鱼繁育交易服务中心党支部.html

天空虽然飘起雪花,但阻挡不了鞍山市千山区观赏鱼专业市场复工复产的脚步。为了应对疫情,观赏鱼繁育交易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石全成带领专家走遍了鞍山市周边的养殖区--城昂堡、包董岳、周家、前杜……

鞍山市千山区观赏鱼专业市场2002落成,目前已辐射东北三省、连接内蒙古、新疆、河北、天津等省市的观赏鱼繁育交易专业市场,安置下岗工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带动上下游产业近万人就业,年产值达10亿元,与广州花地湾鱼市、天津中环鱼市齐名中国三大观赏鱼交易中心。

观赏鱼繁育交易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在上级党委和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最初的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14名党员。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15年来,党支部始终坚持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专业市场健康发展放在突出位置。2017年,推进专业市场与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科技大学合作,开展商务平台建设,拓展市场营销渠道,建立了鞍山观赏鱼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积极参与打造 “登千山、拜玉佛、泡鞍山温泉、赏鞍山观赏鱼”旅游路线,助力产业融合升级。同时,组成爱心团队,累计资助200余名贫困学生上学,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岫岩洪灾等自然灾害捐款12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支部的推动下,专业市场管理方第一时间向经营业户发出稳岗迟还、减免租金的公告,减免业户两个月租金70余万元。孙栋、金宝玉等共产党员业户率先在第一时间关闭了门店,主动加入专业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忙碌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生产自救过程中,孙栋、金宝玉分别担任市场消毒和体温检测小组负责人,组织支部党员进行消毒、通风、清洁、测温,保证了经营环境的安全整洁。在走访慰问中,孙栋、金宝玉等党员冒着风雪为鞍山市赴武汉紧急医疗队从外地购买防疫防护用品。期间,在支部书记石全成的号召和带领下,支部全体党员通过鞍山市红十字会捐赠防护服120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

随着疫情的延续,观赏鱼产业呈现剧烈震荡下滑态势,种鱼变质死亡,鱼饵价格过高,商品鱼价格低迷……由于错过了传统销售旺季,观赏鱼严重滞销,观赏鱼交易中心的经营业户以及养殖业户遭受了巨大损失。为解决观赏鱼专业市场经营业户销售采购难题,党支部石全成书记利用自己经营多年的人脉,建立了全国观赏鱼专业市场互助群,围绕观赏鱼地方品种选育、科学养殖、品牌升级等问题提出帮扶意见,积极推动解决疫情期间的发展难题。

随着鞍山市政府“春风行动”的启动,千山区观赏鱼专业市场恢复营业。为吸引客流,党支部书记亲自上线带货,充分发挥自媒体优势,通过网红直播进行线上销售。能言善辩的石全成书记在直播间里频频互动,吸引了大量粉丝在线观看和购买。快手、抖音、淘宝的认证账号吸引了5万余名养鱼爱好者,以“鞍之霞” “鞍之红”为主打品牌的千山区观赏鱼专业市场众多观赏鱼品种,成功实现了网络销售,从业人员转变经营模式,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了观赏鱼专业市场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今年,党支部书记石全成被评为“鞍山好人”。提到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经验,石全成书记爽朗地说:“在我们市场里,从党支部书记到一线养殖户党员,都能自觉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家里的推销员、安检员、宣传员。”



版权所有: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55号 | 邮政编码:11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