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

小个专党建专栏

围绕生产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省局      发布时间:2021-06-25

围绕生产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html

我们一直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促发展,在宽敞明亮、装有全自动选种流水线的车间,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马金荣一边介绍公司的先进设备,一边谈及抓党建的工作思路。

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起初只有3名党员,8名员工,党员要到社区党支部过组织生活。2005年成立了党支部,从成立之初的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21名党员,员工也达到50人。公司党支部先后被评为丹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党支部、辽宁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重视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机制

公司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撑,推动企业管理层与支委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有效解决了业务、党建两层皮的问题,支部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支委班子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针对企业产业基地分散的实际,在生产季节通过四地同步视频、微信等开展组织生活,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公司预算,每年列支党群活动经费10余万元,用于党员学习考察、开展活动,每名党员还按月发放100元学习资料费。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建办公室、图书室、篮球馆、企业发展历程馆等,满足广大党员职工学习、工作、娱乐、健身需要。每年七一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对党员职工公认、作用发挥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给予奖励。同时,鼓励党员对公司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每年评选颁发最佳合理化建议奖

丰富党建内容,创新载体形式

公司党支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划分14个党员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确定具体责任人,根据不同区域制定具体工作目标,每季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对表现突出的在企业内部进行宣传,给予一定物质奖励;组织开展党员责任月活动,4名党员与10户困难户结对子,每年春秋两季,深入各自包扶的农户家中,开展免费送种子、义务进行田间服务、传授农业科技知识等活动;组织开展三向培养活动(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根据培养对象各自特点,确定不同培养方向和计划,压担子、搭梯子,先后8名党员骨干培养成为高层管理人员,6名党员培养成为生产技术骨干,9名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为共产党员,锻造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秀党员队伍,党组织和党员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党建引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科研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创新。公司在党支部的建议下设立了玉米研究院,高薪聘请了一批科技人才,从事玉米新品种研发工作,平均每年投入科研经费150余万元,保障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为留住人才,党支部又建议公司投入80余万元,打造花园式企业营造温馨和谐的生产生活环境,每年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学习培训和参观考察工作,增强党员职工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2011年,公司技术人员徐宝国车祸头部受伤,大笔医疗费用让家人心急如焚,党支部书记宋雨知道后,组织全体党员捐款,使徐宝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组织的关怀。如今,越来越多的科技人才汇聚到良玉,为公司的进一步创新发展集聚了强大力量。公司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辽宁省信誉知名企业、辽宁省文明单位,良玉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辽宁省著名商标。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公司在全国种业界率先提出自己父母不种的种子决不卖给农民,不销一粒劣种,不坑一户农民,让农民播种良玉品种高产增收致富的口号,坚持开展奉献真情、回报社会活动,积极参与扶贫帮困、爱老敬老、捐资助学、抗灾救灾等公益事业,在丹东地区组织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48场,义务培训农户5873户,向困难户免费发放扶贫种子12万斤,累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和全体党员向凤城市红十字会捐款10万余元。

在公司发展历程展馆内,“创新、诚信、共赢、和谐”八个大字特别醒目,彰显着公司秉持的文化理念。“风起扬帆正当时”,丹东良玉种业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以“家乡人”扎根“家乡土”的情怀,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中路55号 | 邮政编码:110031